close

 

DSCN5103.JPG澳洲是個外來移民於所構成的國家,即便是當初的一開始登入澳洲土地的人們,也是來自遙遠的英國,如果真的要說,澳洲本土民族,就是散布在各州的原住民,至於他們從哪來,可能歷史就要推很遠了,我們就不討論囉!

 

澳洲人對華人.亞洲人,或是台灣人,到底有沒有種族其實這個話題,三不五時就會在我與在澳洲遇到的台灣分友或亞洲朋友談天中跑出來,好像不管我們有沒有親身經歷被歧視的情境,這個還沒被愛融化的分離感,不但沒消失,還會不經意地從潛意識底層鑽出來驚恐我們,讓我們遍體麟傷,倉皇而逃,卻也無能為力.

 

這天,農場午後開天打屁時間,一個個性幽默.喜感十足的台灣男孩,手無足蹈地表演他在布里斯本遭遇到的種族歧視,發生的過程是,有一天,他在路上騎腳踏車,突然有幾個澳洲白人開著車,一邊大聲咆哮一不友善的話,同時用酒瓶丟他,然後呼嘯而過,語畢,我先一陣驚訝,然後腦袋充滿各式各樣的問句.

 

太誇張了,真的有這總事嗎?太扯了...真恐怖.

下一秒,懷疑論者的我就開始在心中評論.

你英文這麼差,怎麼確定他是罵你有關是汙衊亞洲人的字眼?

你怎麼認定他是澳洲人,他只是白人,也有可能是歐洲人啊?

他搞不好就是喝醉酒的瘋子,瘋狗亂咬人,酒鬼做出瘋狂的行為在澳洲大城市每周末在上演,就只是這樣而已,為什麼要說是種族歧視?Maybe只是個單純的酒後鬧事案件.

 

趴啦趴啦腦袋過速分析完後,我開始慣性地用我心靈成長學到的知識來觀察這件事,""外在一切的發生就是我們內在所投射出來的''',因為我這個朋友內在已經有了會被外國人種族歧視的觀念,所以外在創造出這樣完美的故事來證明真的有種族歧視這現象,

而我總是說,十年前我去美國舊金山遊學學英文時,我覺得美國人有種族歧視,我以前的經驗是,為了要完成語言學校的功課,我去街上找路人問英文問題,那位高大的美國年輕帥哥,正眼都沒瞧我一下,當下,心中超級大聲轟出一句話,{這就是種族歧視},事實上,他不理我,可能是聽不懂我的英文,懶得裡我,或是心情本來就不好,更可能是天性害羞,又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不怕生.

 

先不管我的朋友跟我的經驗,到底是不是真的,但在我聽到朋友的故事後,才發現表意識我常常說我覺得種族歧視在澳洲應該很少阿,這是一個多元種族的社會,唉~然而每兩三個月,就會有台灣的背包客與我分享,他們被歧視的悲慘故事,可能是因為好運,我沒遇到過被歧視的情形,在心中的深處,還是有股默默的傷痛在那裏,潛意識的我一定與集體的共同意識連結,我的朋友們他們是我內在所投射出來的故事,有這樣的覺察,在那個時機點,我覺得足夠了.

 

我對於這個議題還是充滿好奇,一逮到機會,我就會想找答案,某一天我在caravan park旁的pub喝酒,戒酒壯膽的我,鼓起勇氣問一位法國人K,

Annie:你們歐洲人到底對亞洲人有沒有種族歧視?

K:沒有阿

Annie不相信的逼問:真的嗎?你這麼年輕,20出頭歲,搞不好沒有,那你的爸媽那輩或阿公阿嬤他們呢?有沒有?誠實回答喔.

K:沒有阿,我爸媽從來沒有那樣教育過我.

A:那為什麼電影裡都那樣演?

K:或許因為歷史的影響,有些人還是對黑人有歧視,但是對亞洲人真的沒有,因為接觸不多,交流也不多,我只覺得亞洲.中國的文化很神祕.

A:那為什麼你們每次都一群歐洲人,法國,義大利,英國,德國混在一起,為什麼不跟亞洲人聊天?

K帶著激動的口氣說:我才覺得你們很冷漠呢!每次在公共廚房煮飯時,香港人.台灣人都一群人一起煮,好熱鬧,好有趣,好歡樂,我好想加入一起聊天,但是你們從來不邀請我們,好失望.....

A錯愕的回答:天啊!怎麼會這樣,真是天大的誤會,亞洲族群討論歐洲人不理我們,歐洲人討論我們很冷酷,事實上,雙方都對彼此很好奇,想跟對方交朋友,真是奇妙的誤會.

好的,原來是這樣.

 

當我釐清歐亞這層微妙的氣氛後,,因為我的個性愛聊天交朋友,每天就是在各國籍的族群中穿梭,自從知道這是誤會,我的台灣朋友跟我說他們想跟歐洲人聊天,但是總是害羞,我們歐洲朋友對亞洲文化有興趣,我開始思考要如何在caravan park搭起歐亞之間友誼的橋樑,當我有這樣的起心動念,靈感總是會突然衝進心中,因為有一次我們台灣9個人一起在周末辦桌,大家吃得超開心,我想就如法炮製,我去找香港人一起合辦拜桌滿漢全席,邀請歐洲朋友只要繳7元澳幣就可以共享囉,自認為總召的我,開始發布消息,籌備"世紀種族融合在農場之辦桌".

 

辦桌當然很成功,20幾個人一起吃飯,朋友們的廚藝實在太厲害了,大家吃吃喝喝玩得好開心呀,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法國人在我們準備開飯前路過廚房,看到超級豐盛的十幾道菜,很有禮貌的詢問我,怎樣可以加入我們的晚宴,我說繳給我澳幣7元就可以囉,我就說看起來超好吃吧!

我因了解歐洲人大部分吃飯習慣是把菜餚先分放到各自的餐盤裡,然後開始享用,我們台灣和香港飲食文化就是一喊開飯,就用筷子瘋狂的搶食,我已經知道歐洲朋友看到時,一定會超驚訝,這就是文化差異有趣的地方,但是我比較擔心歐洲朋友嚇傻了,在驚訝中會看著食物被清空,有辦活動經驗的我,反應很快的現場危機處理,馬上半請半強迫幾位害羞很久,但早就想練習英文交外國朋友的台灣朋友,坐在歐洲朋友旁邊幫忙夾菜給他們,表現亞洲人的好客禮儀,很好的國民外交吧!我想這個時候我強勢的個性有發揮好的價值,我希望有啦!

 

在此感謝在場每一位與我共同創造這美好的回憶,我們的聯合國辦桌裡有台灣.香港.法國.希臘.英國,after drinking party, 義大利, 日本, 德國....謝謝澳洲人提供場地.

 
 

人總是要懂得給自己鼓勵,這次的活動純粹是因為我想創造一個機會讓我的歐亞朋友們認識彼此,練英文,交化交流加找個理由辦party,我的內在是很為自己拍拍手的,當我看到我們中間那道無形的牆,我就是忍不住想要去開一個洞,我相信有一天種族間的牆會因為這些小小的洞而瓦解,我天真的以為我這一點點努力會對世界盡一點點力,我很傻,傻傻地相信我那一點點的愛,可以感染我周遭的人,愛的連結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緊密,我們的心越來越近,走向我們都是地球人的那一天,好美!

arrow
arrow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