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mantle佛里曼特爾 我常常走路去的沙灘 

 

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天,她說他們不要我了,他們指的是公司,不要我,指的是工作合約到這個月底結束,不續約了.

我聽了好難過,為什麼用’’他們不要我了’’來形容,感覺把自己看成垃圾,被公司丟棄,我的心中很不能認同這樣的形容,可能是在澳洲三年做過很多工作,當然我的目的都是為了賺錢,過程中累積不同的工作經歷,與不同的老闆.主管和同事相處後,我體會到我們跟公司之間是平等的,勞方跟資方是互相幫忙的關係,而工作跟朋友一樣,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工作,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朋友群,沒有一輩子的天長地久,有的緣分深,有的緣分淺,有的失去聯絡,因緣分再接續,有的很懷念,卻永遠回不去了,無法強求,所有的工作和朋友,每一個都是生命中的過客.

被解雇或是合約到期不續約,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我們心中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澳洲第二年,我在Fremantle佛里曼特爾一間印度餐廳上班當服務生,我的老闆第一天上班,交代我,有問題要問他本人,我點頭說好.

我大學讀的是觀光系,從學生時代就在餐廳打工到出社會當過服務業主管,我對顧客服務很有自信,每當客人都需求時,我總是盡快地去滿足客人,為求達到顧客滿意度極高,第二天第三天上班途中,如有我自身無法解決的問題,為了縮減找答案的時間,我眼光非常敏捷地搜尋現場可以幫助我的同事,向他取的答案後,迅速服務客人,讓客人滿意,我覺得這樣很好,客人都很開心.

第三天老闆找我面談,教我一些菜單的細節,叮嚀我有問題要直接找他,我點頭稱是,面談就結束了.

上班的第五天,晚餐時間,正忙著服務客人的同時,廚師突然在這個忙碌的時間跑出外場跟我說,老闆找我去後門談事情,我想,發生了什麼事,老闆不知道現在很忙嗎?為什麼不等忙完再說,而且客人服務到一半,沒有交接,不太好吧!

誰叫他是老闆,我還是飛快地走去後門,打開後面,一到後門的巷子

老闆臉色非常凝重地看著我,我不是跟你說過,有事情要來問我嗎?從你一來工作的第一天,我就跟你說,有事情來問我,我覺得你都聽不懂,我提醒你了,還是一樣.

我其實搞不清楚問題在哪,順直覺地的回,當班時,客人有狀況,我都是找離我最近的同事協助,這樣可以快速解決客人的問題.

老闆說,我都在吧檯,你可以隨時來找我,我跟你說過,有問題先來找我,

我心想,沒有說出口,你哪有都在吧檯,你常常不見人影,而且你是老闆,有不用跟我們報備行程,誰知道你去哪裡,你都在吧檯,屁啦,而且客人有問題,我只想盡快解決客人的問題,不想讓客人等,這不是服務業的基本常識嗎?

我緩緩地回答,可能我之前都沒有完全聽懂你的意思,我現在才真正聽懂你要我有問題一定要先來問你,而不是問同事.

我心想,為什麼不能問同事?那些同事都很專業阿,但老闆看起來很嚴肅,我們之間的氣氛非常凝重,我想算了,應該是不用來了.

老闆回答說.沒關係,我講三遍了,已經很多,夠了,你不用難過,不一定是你的問題,可能是你剛好不適合這裡,祝福你盡快找到其他工作,你放心,你的薪水我會按時數算給你,你做多少工作,就拿該拿的薪水,你可以進去請廚師包晚餐外帶給你,準備一下,你可以離開了.

我回答,很遺憾,我之前聽不懂你說的話,但很感謝你當初給我這份工作,是你給我機會在這裡學習,我之前告訴過你,我很愛印度菜,有機會在印度餐廳工作,我很開心,可惜沒有緣分了,但是真的很感謝你,謝謝.

進去廚房,跟好不容易有點熟的廚師和前輩道別,我拿著便當離開了,真的很落寞,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解雇,fire,太震撼!

整個晚上都在回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到底做錯的什麼,為什麼他堅持一定要我先問他,或許是他不信任他的其他員工,或許他覺得新人他自己教,會比較好,但其實我的經驗很多,基本顧客服務的概念和實務經驗我都有,只需學習印度菜知識,或許.....哎呀,怎麼想也不會有人告訴我答案,除非我回去問他,誰想會去問他阿,算了.

越想越深,我的內在開始對自己誠實,我沉思到一個點,其實我對於要跟他說話,心中是有恐懼的,去西澳之前,我在台灣待了三個月,英文表達有些退化,加上他的行事風格比較嚴肅,我需要協助時,會怕他,根本不敢找他,所以不管他叮嚀幾百遍,無意識的恐懼,影響聆聽能力,就是莫名其妙聽不懂,整個鬼打牆.

加上我的同事有跟我說他的壞話,加深我對他的排斥.

哪天晚上我持續地在沉思整件事情,有胡思亂想,有內在誠信,有分析我的金錢夠不夠生活,有安慰自己,同時,很幸福地享受最後一個免費且超級美味印度餐料理,往後吃不到我最愛且高品質的員工餐,真是心痛!至少,曾經擁有!!

隔天,我打電話回台灣給我媽,報平安,報告我被Fire,突然間,我開始大哭,我媽超緊張地問我,是不是沒有錢?

我哭得像5歲小孩一樣,邊哭邊說,我有錢啦,不是錢的問題啦,講這句地同時還覺得很好笑.

接下來,繼續說,你也知道我好勝心強,自尊心很強,從來沒有被fire,一直以來,只有我辭職,第一次被fire,好難過喔

我媽口氣瞬間放鬆許多,她安慰我說,有錢生活就好,工作在找就好啦,工作就是這樣,你的個性本來就這樣,你也知道阿,沒關係啦,在找就好了喔!注意安全,別玩瘋了,要注意安全啊!....電話掛了.

心中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原來我只是覺得只有我可以fire老闆,沒有老闆fire我的道理,我其實是在意我的自尊,根本沒有擔心錢的問題,哈哈!

從此以後,我可以驕傲的說,我被fire,真的沒有什麼,就是哪樣!工作在找就好,我現在也不知道我在自以為榮什麼勁,很有趣的回憶.

沒有任何一份工作可以決定我的價值,我的價值由我自己決定

朋友是過客,同事是過客,每一份工作都是過客,是我們看不清,所以執著,,心也就輕一點,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印度料理 Maya 好好吃,要不是被fire,我還可以一直享受員工餐,緣分阿!幸好,曾經擁有,哈哈!

Image result for fremantle maya indian restaurant

下一篇分享我在打工度假讓自己英文變好的經驗.

打工度假如何學英文

arrow
arrow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