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聖誕節,農場工頭花了澳幣500元買酒讓我們開Party,好嗨心啊!

 

生活中可以學習的機會俯拾即是,他的話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在澳洲的第一年,為了有資格申請第二年簽證,我們必須去偏遠地區工作,我選擇找農場工作,經由德國朋友的介紹,我找到在墨爾本市區往北約200公里,Shepparton區裡的的Merrigum小鎮,採水果的工作.

產季大約是1.2月左右採西洋梨,3.4月採蘋果,可能是因為出國前做了業務三年,身體裡的愛做業務基因依然發達,第一份採水果工作是業績制,依採收的量來算薪水,後來也有做算時薪的,農場大概就是時薪制和業績制這兩種方式.

與農場的配合方式有兩種,我是與朋友介紹的工頭聯絡,工頭就是有配合的農場,我們去他指派的農場工作,我們所有的薪水他都會抽成,另一種方式,有的人是自己去找農場老闆談工作條件,薪水農場老闆直接發給農工,不透過工頭,所以不會被抽成.

這些流程裡有各式各樣的版本,每個版本各有優缺點,其實說優缺點真的也是因人而異.

我與工頭配合的實際經驗

1我的工頭配合的農場規模很大,每天早上遊覽車巴士載我們去上下班,如果遊覽車位置不夠,或去的農場較小,他配合的工人夠多,可以找別人共乘一台汽車,所以不用擔心交通問題

2.如大農場休息或是不需要加人時,有機會去工頭配合的其他小農場工作,機動性較高.

3.只要與他配合三個月,不管上的班是黑工或白宮,他會用自己農場的公司登記,提供申請第二年簽證的合法證明文件,這點超級超級重要,我當初的時間緊迫,”緊急需要”這份文件

4.薪水扣掉給工頭抽的佣金,實際到手的現金比自己去找農場少一點,我覺得他有服務我,他拿佣金,就像我當業務時,有業績獎金,很合理阿!

5.約13%稅金和9%的退休金會先被扣掉,我在法定期限內上澳洲政府網站申請退回,全都拿回來了.

 

我的朋友喜歡自己找農場,

1.最重要的,不用被工頭抽成,他們總覺得工頭抽很多,抱怨工頭們是吸血鬼,是大壞人,是奸詐的狐狸,很多有趣的稱號啦.

2.交通工具自己想辦法,自己開車或共乘,有時甚至要走路或騎腳踏車上下班(我跟朋友一起去上過班,那時我體力很差,我必須預留體力騎三公里回家,真是要了我的命.)

3.當天上完八小時或假日,私人農場老闆如有需要,可以繼續拼命採,多賺錢,這對體力好的人,或是想拚了命賺錢的人,是一大福音

 

第一年,我因為需要申請簽證的文件,三個月都跟同一個工頭合作,第二年因要存錢去印度上課,農場對我來說,是存錢最快的方式,我又回去和他合作,

第二年,我的朋友們還在抱怨工頭抽太多,雖然從小被灌輸的觀念,問老闆薪水不禮貌,但是我實在太好奇了

心中想說我和他,除了雇主跟勞工關係之外,也是好朋友,鼓起勇氣問他,衝吧!我真的非常有種的衝去問他薪資結構.

開口問完我的疑慮後,好巧不巧,文件報表優雅的躺在旁邊的車子裡,他隨手開車門,直接拿給我看與農場的定期報表,扣掉遊覽車錢及文件處理費,1BIN(一個大桶子)他抽約1.2~2美金的服務費,我個人覺得相當合理,跟做業務的道理一樣,終於解開心中的疑問了,耶!

閒暇時,我跟他會聊一些八卦閒話,我告訴他,有人批判他是奸商,我覺得很不認同,他的回應很妙很有趣,””是的,我是個商人,又不是做慈善事業,不是為了賺錢的話,我幹嗎開公司””, 哈哈!我們一起笑了,被他的誠實逗笑了,也是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是工頭,不抽我們佣金,幹嘛幫我們介紹工作,他的工作就是拿介紹費阿,大家還不都是為了錢!

有背包客跟他合作過,之後,跟他要不到工作,背後說他壞話,或是甚至當面嗆他,怒罵他

有一天,他與語重心長的說,

””當我給你很多工作的時候,你為什麼不來抱怨我給你太多工作,你賺太多錢了,當我沒工作給你時,你來抱怨我不給你工作,為什麼沒給你工作,就要來抱怨我,我沒有義務要提供工作給你””

雖然我不是那個抱怨他的人,整個當頭棒喝,好大的感觸,真的耶!我們怎麼這麼糟糕,有工作時忘記感恩,沒工作擔心沒錢,開始亂抱怨,批評別人的不是,忘記之前對方幫助自己的恩情,忘了替對方著想,搞不好對方真的無法幫忙,或是自己之前表現不好,對方不想幫忙,這也理所當然阿……

重點是,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幫我們,沒有人有責任一定要幫我們,真的要記住別人的恩惠,常常心存感激,.

我真的好感謝他的提點,慶幸自己還牢牢記住這個道理,感謝這珍貴的發生.

下圖照片:那時我只跟他合作過兩天,幫忙他一起去超市購物,他正要付聖誕趴的酒錢,我在旁邊開心的期待隔天要去白吃白喝,好爽啊!哈哈!

 

下一篇很有趣唷!

我想要果醬...

 http://superannie.pixnet.net/blog/post/213557203-%E6%88%91%E6%83%B3%E8%A6%81%E6%9E%9C%E9%86%AC...

arrow
arrow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