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是什麼意思?我還沒真的很老,但偶而會聽到這些話.

你還年輕啦,當然可以做那些事,我老了,不行啦.

真的老啦,身體變差了,體力跟以前差好多.

你看,年紀大了,就要服老,不要逞強,現在受傷了吧

老了就不管用,沒有人要僱用你,退休後就是等死,

老人沒有生產力,浪費社會資源,無路用

老人……沒用了

老了……

是不是覺得很熟悉,我們對”老”覺得好討厭

從小到大常聽到對老人的批評,正面評價比負面評價多很多倍,當然偶而會出現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樣的安慰詞,但還是覺得老很可怕,怕人老了,就會被世界遺棄,怕我老了,會孤苦一生,怕老了,像垃圾被嫌棄,在角落發臭,怕老了,只會躲在家裡,不敢出門,直到旅行的途中,遇到一些老人,他們扭轉了我的觀點.

 

開小小March Home Mother

2011年4月一到雪梨,一下飛機,接機人員直接把我送進住宿家庭裡,home mother交代隔天會開車帶我們去學校附近繞一圈,教我們如何搭公車,因為對老人的壞印象,心中開始有碎碎念,她已經七十歲,又矮矮胖胖,走路慢吞吞,真的可以開車嗎?我會不會有生命安全,這樣很可怕耶!我才剛到雪梨,還不想死阿

.

到了第二天,雖然很緊張,但我也沒有別的選擇啊,把自己塞進home mother的小小March,因為要記公車路線,可能有時差,或是第一次出遠門有不安,或是以前出過車禍的陰影,一路上的我的全身細胞都縮得很緊,害怕發生什麼意外,我就掰掰了,c還好,一路也沒發生什麼事,很安全,體驗完坐老人開的車,好不容易回到家中休息,我才知道原來老人也可以開車到處跑,甚至比年輕人愛亂安全多了.

往後我與home mother相處兩個月,了解澳洲人與小孩都是分開住,所以生活起居都是自己來,自己搬重物,自己開車,自己靠收國際學生賺錢,因雇用勞工費用昂貴,能修的自己修,感覺老人其實可以很強壯,很萬能,真是厲害.

教堂阿伯

2012年2月我在維多利亞省農村採水果,休假時間去附近教堂參加活動,其實我們的目的就是去吃免費吃到飽的晚餐啦,哈哈,不是真的要去跟耶穌聊天

當活動結束後,我們留下來幫忙收拾場地,我去幫忙朋友,我們兩個準備一起搬一張長椅子,沒想到重到爆炸,我完全扛不動,那椅子一動也不動,我心想怎麼可能,我哪有那麼弱,我就不信邪,再試一次,長椅相當臭屁的還是停在那裏,完全沒有要動的意思.

錯愕的同時,突然跑來兩位”老”人,跟我們說,我們來就好,看他們屁股一往後蹲,雙手使勁一抬,順利的把那重到靠…(消音)的長椅,移去該放的位置,我真的很傻眼,心想,我真是慚愧,心中常常對老人不尊重, 嫌老人不夠強壯, 批評老人家的不是,現在我眼前這兩個年齡加起來,可能破130歲的老人,是怎樣? 金剛嗎?還是藍波?Anyway,我要以他們為標竿,銘記在心,我以為也要成為強壯的老人,YES!

格林童話屋裡的婆婆 她本人很嬌小 

2013年五月,我的澳洲朋友帶我們去維省的深山裡度假,享受山中的寧靜安詳,一日下午我們開車到鄰居家喝下午茶, 那個可愛小木屋像格林童話故事裡的別墅,獨居著一位75歲的老婆婆,我看著他自己養雞養狗種蘋果樹,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搬東搬西,就已經相當佩服他的體力驚人(天啊!我比阿婆還弱呢),當我坐下來吃餅乾喝茶時,她很興奮的跟我說她的計畫,下個月要和一個朋友去土耳其和希臘旅行,背著十幾公斤的大背包,住經濟實惠的背包客棧, 在背包客棧裡可以認識不同國家朋友,我驚訝的回應她,我一直以為當背包客是年輕人的專利,我從來沒想到老了也可以不受年齡的限制,突破體力的極限,用背包客的方式繼續旅行,婆婆,謝謝你的分享,我一定要記的,等我老了,不要用老來當藉口限制住自己,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論是選擇舒適的旅遊方式,還是選擇探險型的背包客,我擁有自由的選擇權.

印度認識的墨西哥大姊(粉紅色上衣)

2013年7月,我去印度合一大學上課,認識了一位體態精瘦的墨西哥大姊,課餘時間,她約了我三次去跑步運動,我都亂七八糟的拒絕了,心想,他有病嗎?上課這麼累,還跑什麼步,後來才知道她每天跑2公里的運動習慣,如果不跑,她會覺的怪怪的,難怪看起來五十幾歲,身材還保養的這麼苗條纖細,更誇張的事,到一個月課程快結束時,她才告訴我們她的真實年齡是70歲,天啊!快可以當我阿嬤了,真是太厲害了!太讓人佩服了!這麼老一樣跑步健身,重點是又這麼愛成長,特地從墨西哥飛到印度上課,很遠ㄋㄟ,真的是令我見證”活到老學到老”,我一定要牢記這個精神.

 

愛趴趴走的老夫妻

在澳洲的三年中,我分別認識了兩對老夫妻,都已是子孫滿堂的哪種老人,他們的共同特色是,夏天住在澳洲南部的家中,到冬天就開著露營車往北避冬, 一路旅行隨意走走停停,等到夏天才回南部的家,或許真的是澳洲當地文化跟我們不一樣,但我很真的嚮往這種退休生活,希望永遠記得這樣的精神,不管我老了在哪裡,而是要活到老,玩到老,哈哈!

 

在旅行的途中,遇到這些老人,讓我看見內在對年紀有好多的限制性信念,有機會親自接觸他們不受限制自由自的生活模式,這總親身體驗無形中默默地催眠我,轉變了我對年紀的觀點,年齡不該成為做任何事情的藉口,只要信念夠強,一定可以突破年紀限制的阻礙,持續旅行,持續運動,持續成長,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持續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永遠有能力選擇我要的生活.

題外話:或許真的是內在轉變後,外在的世界也會自動改變,在澳洲那三年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最近在台灣,我認識一位對茶很有研究的茶婆,芳齡50 歲,不算真的老人啦,她跟我分享,前幾月揹著大背包去捷克尋找靈泉的冒險故事,和正在進行的一些新計畫,當她說話的時候,她的能量充滿旺盛的生命力,感覺青春有活力,還有另一個老宮主72歲(道教的宮廟),他跟我說,現代傳教要跟著上時代,的年代,所以他學用手機聯繫信徒,對於傳教才有效益,這兩位前輩,讓我看到其實台灣也跟外國一樣,有些人過著很有活力的老人生活,只是過去沒機會遇到,或是我的想法變了,能量變了,同性相吸,我吸引來的新朋友, 生活態度也跟以往不同,管他的,重點就是讓我們一起突破極限,年齡不是問題,越老越有活力,越老越衝!哈哈!

當我們願意相信年齡只是個數字,一切的限制都是可以被突破的.

我願意成為一輩子熱愛生命,到老也充滿活力的人.

arrow
arrow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