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 今天來聊聊我使用廉價航空旅行的經驗談,先來兩張漂亮空姐的照片

我曾經對廉價航空有便宜沒好貨的批判,經過多次親身經驗後,發現廉價航空的服務水準,就像逛夜市一樣,物美價廉的機會是有的,而且多了許多有趣的元素!搭一般或高價航空的服務品質,就像逛店家和百貨公司一樣,品質比較有保障,但還是有機會踩到地雷,買到不喜歡不適用的商品,或者遇到服務態度不友善的狀況

先說說我搭乘廉航旅行的幾個航程,

台灣到河內,曼谷,新加坡,馬尼拉,雪梨,墨爾本,伯斯,

雪梨到新加坡,曼谷,

曼谷到沙巴,台灣,

沙巴到台灣,

馬列(馬爾地夫)到曼谷,

巴拿馬里波(蘇利南)到圭亞那,庫拉索,

倫敦到阿姆斯特丹,利物浦……等等,看完這些地點,你心中現在想什麼呢?我想表達的點是,有沒有覺得全球五大洲,有這個多飛行旅程可以用購買廉價機票,旅費便宜好多啊!真是旅行愛好者的美好的福音啊!

再來,聊聊我有哪些理由,誘發我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廉價航空的體驗,廉航到底有什麼魅力,及我經歷過的一些小故事

1.價位便宜

這算是廢話啦!!因為有時廉航跟一般航空機票的價格,真的可以有好幾百美金的價差,在某些國家已經是一個人一個月的薪水了,例如我工作過的地方,南美洲蘇利南,社會新鮮人的薪水一個月約200~300美金。

這些多出來的預算,我通常花在其他時間運用或享受,像在機場等飛機的時候,盡情點我想吃的食物,價位高一點也不用斤斤計較,喝品質比較好的咖啡,滿足又健康,還可以給服務生小費,或是捐錢給孤兒院的小朋友,很多方式可以多元運用多出來的幾百元美金,或是在規劃另一趟旅行呢!

2.一些小驚喜

我剛開始有機會頻繁使用廉價航空的服務,是在澳洲打工旅遊的那兩年,記得第一次搭廉航時,因為旅行經驗不多,心情本來就有點緊張不安,加上很擔心服務品質會很糟糕,心情忐忑不安地抵達機場,從辦理登機手續一路到登機門,整個過程的服務感覺都很不錯,沒什麼大問題,剛上飛機聽見迎賓撥放的音樂,覺得非常驚喜,非常愉悅,因為音樂風格完全在我意料之外,旋律輕快活潑,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瞬間一掃而空,還差點隨著挑動音符,忍不住跳起舞來了呢!擔心服務品質及飛行前的緊張情緒都全都消失了,平靜喜悅地坐在椅子上,準備起飛囉~

在那次經驗之前,印象中搭台灣長榮及華航這兩家航空的經驗,飛機上播放的音樂風格是優雅的輕音樂,讓我感覺全身放鬆很舒服,起飛前很好的背景音樂,但是,有了幾次廉航的新奇體驗,兩相比較之下,我個人偏好節奏輕快氣氛飛揚的音樂格調,覺得有趣好玩多了!

另一個回憶,讓我對廉航的印象超深刻,那一次,搭酷航從雪梨飛新加坡,準備降落到新加坡樟宜機場之前,機長按例執行抵達目的地前的訊息廣播,那位機長的聲音語調超級快樂,喜悅洋洋,瞬間化解了所有旅客在高空飛行中,身體疲憊的感受。

播報內容中,機長簡單介紹目的地概況及天氣預報,八啦叭啦……,口氣從頭到尾都非常開心,結尾幾句大概是,全體機組成員感謝各位旅客的搭乘,願有機會再為您服務,祝您有個美好的旅程,最後一句話更是最開心,”Let’s get rid of you!”,瞬間,整台飛機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大家先是愣了一下,下一秒鐘,全場哄堂大笑,哈!! !! !機長真是太幽默了啦!感謝這位勇敢開玩笑的機長,為我的旅程畫下笑開懷的驚嘆號當句點。

那一次經驗,讓我對廉價航空瞬間大加分,我想一般或高價位航空的服務,應該是不能這樣亂來吧!畢竟大多數的有錢人似乎不太走這麼愛開玩笑的服務,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對高價的刻版印象啦,或許他們也會有堤供歡樂的服務氣氛,只是在我的印象中,高價服務的風格,就是親切中帶著莊重優雅,哪允許這種搞怪類型的服務型態出現!如果有人坐高價航空遇到任何有趣好玩的服務,麻煩跟我分享阿!謝謝。

3.航程時間點的選擇增加

長程飛行時,行程常常是分兩段或三段,運用廉價和一般和高價,不要只侷限在哪一種價位的航空,可以帶來一些行程安排上的彈性與便利性,例如到達時間或出發時間較理想,避開半夜時間到達或半夜出發,或是轉機時間可以控制在2~5小時。

旅行社配好的飛行套票,中途轉機的時間會太短或太長,有時候出發或到達時間很討厭,因為旅行社販賣的套票通常是組合好的,工作人員不可能為你破壞規定更改航程搭配好的航空公司,旅行社的套票中大多是不包含廉價航空的,而我捨棄像旅行社購買機票的便利性,自行選擇購買廉航的機票,來調整行程,選擇性多很多,很實際很好用。

4.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短天數的旅行,行李量通常很少,只需要登機箱就夠了,根本不需要付託運行李的費用,或是自己選擇依公斤數付費,不一定每次都需要2030公斤,多出的預算可以多買一件衣服,或多喝一杯咖啡。

飛行時間較短的,我選擇捨棄吃微波食物,其他大概也沒什麼需要空姐服務的,搭什麼飛機對我來說,就真的沒有太大的差別了。

5.輕鬆升等或增加升等機會

搭廉航時,有時我會付費選擇較大空間的座位(前面是牆壁,付有嬰兒換尿布台),相對於一般航空的價位,廉航只要一點點加價,就可以升等到較大的位子,腳可以有伸展的空間,費用還是不到一般航空的價格,整趟行程伸展空間大很多,從阿姆斯特丹到新加坡時,我就是用這個方式消費的,讓我的飛行旅程舒服多了。

有一次從阿姆斯特丹飛到巴拿馬時,在飛機上,座位旁邊的朋友,分享一個小秘訣給我,他常常定大空間座位,因為有時候空姐為了要把這種位置,讓給有小嬰兒的媽媽可以方便為嬰兒換尿布,他就免費被升等到商務艙,他一年中有兩次這種經驗,很酷吧!

6.換個方式餵飽自己

飛機上的餐點,頭等艙我不知道,因為我沒坐過,哈哈!拍謝啦!

好的,回歸主題,一般航空和高架航空,飛機上的餐點,大多都是微波食品(有不是的嗎?) ,如果以新鮮或嘗試的角度,體驗幾次是ok! 但像我這總喜歡旅遊,常常坐飛機的人,吃到後來真的無法享受,即便覺得不健康,卻又不想浪費(因為我不吃,他們還是要丟掉阿) ,或者心中覺得都付錢了,不想損失自己已經花錢的權益,都還是會乖乖吃光光。

然而,選擇廉航時,機上是沒有提供免費餐點,我會在機場找一家喜歡的餐廳吃飽喝足了才上飛機,如果時間來不及或當下不餓,就買些當日現做的食物,簡單的三明治之類,上飛機後在慢慢享用,當然一般航空也是可以依法泡製,但是我要老實說,有的高價航空的微波食物,真的比廉航的微波食物有新鮮一點有美味一點啦,結論,選擇坐最貴或最便宜,要嘛吃很好的微波食物,要嘛不要吃,但是,其實都是微波食物,到底差在哪!

長榮菁英艙的餐點

7.做什麼飛機心情都很好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從事服務業,我曾經對於服務人員的服務品質標準要求很高,在夜市買東西時,面對老闆娘兇狠的服務態度,覺得超不爽的,後來想想,那東西麼便宜,好吃就好了啦,要求那的多幹嘛,也沒有地方可以客訴阿,所以就算了,而且有時候夜市老闆臉臭還算是一種特色呢!

倒是如果到五星級飯店消費時,總是理所當然地覺得他們一定要給我超高級的服務品質,不然我幹嗎花那麼多錢,如果服務不優,我就會仗著自己懂服務業文化,外表優雅的假裝自己是很有素質的客人,跟經理反應現場的服務狀況,其實心裡是想證明自己很厲害,展現自己很瞭很懂服務業。

經過自己這幾年的學習和成長,加上累積更多服務業的工作經驗,經歷高價位和低價位的消費經驗,有時候我以為高價一定服務很好,大多時候或許是吧,但是也完全是,也有五星級價位的服務品質很糟糕,或是高階主管臉很臭的啊!

另外,聽朋友說,廉航椅子不好做,我個人坐過很舒服的那張飛機坐椅是老虎航空的飛機。

因為自己做服務業,大多時候,我總鞭策自己提供五星級的服務品質給客人,但說老實話,怎麼可能百分之百完全坐到,而沒有漏掉的時候呢?當然有不小心的疏忽阿!或是自己經驗不足之處,還是會有出差錯的時候,想到這樣的自己,我對服務人員的包容心,默默地油然而生啦!

漸漸的,發現我以前好傻好壞阿,自己擁有服務業的專業,反而忘了將心比心,還好後來體會到發自內心的同理對方,才讓自己減少了負面能量,內在多了些平靜的品質。

還有,服務人員充其量也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而已,我幹嘛讓陌生人決定我的心情,影響我的快樂指數,其實,說穿了,不就是我自己內心的高傲在作祟啦!哈哈!少了高傲,多了平等,生活愉悅多了!

所以呢!現在不管到哪裡,做什麼,我可不允許服務人員影響我的心情,遇到服務好的狀況,很好,我感謝他提供我優質的服務,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謝天謝天謝鬼神!當遇到服務品質不好或是服務人員臉很臭之類的,可能發生的那一個瞬間,心中會起不爽的感受,下一秒,深吸一口氣,沒關係啦!他可能就是還沒學到,我自己也當過初學者阿,或是他昨晚沒睡飽.忘了吃早餐之類的,或是他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所以不要苛求他了,一切都是小事啦!哈哈!一笑置之!

如果幫他找了那麼多理由,我還是沒有比較放開心來,我就會問自己,我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應該是我自己心情不好吧!耐心不足,干他什麼事,哈哈!

在我心情好的時候,遇到令人發怒的服務生,我會很好奇服務劣質背後的原因,有時候真的會無聊到採取具體行動,關心他當下的狀況,花時間跟他聊天,卸下他的心防後,先讚美他哪裡做得很棒,問出他對剛剛那事件的態度,在跟他說我的回應,哈哈!滿足一下自己作善事的渴望,或是愛管閒事的慾望,哈哈!

結論,總歸一句話,自己心情好,什麼都好啦!是不是?!

最後獻上飛往尼泊爾的天空照,祝福我們時時好心情^O^

 

arrow
arrow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