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20.JPG

打工度假是可以學好英文,我的好英文定義是,可以順暢流利的表達自己,可以跟澳洲人溝通,跟澳洲人一起工作,聽得懂客人說什麼,口語溝通流暢無障礙,甚至是要升遷主管時,對方認定你的英文能力是夠用的,但我的英文能力如果要念澳洲大學,我就無法保證,畢竟我這些年都沒有去考過任何的英文檢定,這篇主要會是分享我在澳洲兩年打工度假及用觀光簽證及學生簽證待了第三年,我做了什麼努力,突破了什麼心理障礙,及觀察到的現象,最後我收穫到的豐盛果實.

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只有Practice(練習) Practice(練習) Practice(練習)

對的環境,讓效果大大提升,選擇對的環境是我們的責任

什麼是對的環境,就是充滿英文的環境

第一站.雪梨

我作對的第一件事是選擇去了澳洲,第一個區住的地方是寄宿家庭,我的homema是一個70歲的阿嬤,2個月中我有兩個flatmate,一個來自Switzerland(瑞士),一個來自Japan日本

DSCN0216.JPG

Home阿嬤,幫我慶生,晚了一天,他還是要,真是感動!

第二個區住的地方,特地找跟外國人一起share的房子,完全避開亞洲人,因為我覺得亞洲文化我比較有接觸,難得出國,當然是要把握機會認識外國人,了解外國文化,當時我認為外國人的口音會比較標準,亞洲口音比較不美麗,後來體會口音就是口音,不同種族就是會有不同口音,我們的口音有的英語朋友覺得很可愛呢!

我的房東是巴西人,Flatmate前前後後來自Brazil巴西, Czech捷克, Slovakia斯洛瓦奇亞,Poland波蘭

我選擇自己的區住環境,只能說英文,強迫自己練習英文,壓力之下,垂直成長.

Practice(練習) Practice(練習) Practice(練習)

在一開始的四個月,感謝父母的支持,我念了16周的語言學校,我們有四個台灣人,我跟一個女生目標是打工度假,另兩個是為了未來念書,一開始課餘時間我們常混在一起,漸漸的我們為了練習英文,很有默契的減少見面的頻率,多花時間在有機會練習英文的聚會上或自己念書,除了緊急狀況,我需要講中文疏壓發洩一下,我會找他們,這樣的調整雖然當時很辛苦,結果都是值得的,我們偶而還是會出去玩啦!不然會悶死,內傷,哈哈

第二站,墨爾本

區住兩個月的地方是背包客棧,大家來自,.....荷蘭,日本,台灣,香港,巴基斯坦,智利

第三站 Merrigum,農場區

區住五個月的地方是Caravan park,大家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台灣,香港,中國,印度,泰國,寮國

 

在第二年的每一天,用臉書跟朋友聊天時,我赫然發現,我一個視窗是英文,另一個視窗是中文,我的切換速度流利到我沒有察覺時,我好感動,自己的努力終於有看的成果,我好開心,好為自己驕傲.

努力的過程是很痛苦的,剛到澳洲的前幾個月,幾乎天天哭,在語言學校上課時,因為聽不懂,跟不上老師和同學的速度,自我表達很好的我,卻無法用英文表達像中文一樣厲害,那種挫折感無力感,天天壓迫我,無法假裝看不到,天天都會發生,我也不想逃避現實,而去講中文的朋友圈或工作,我選擇繼續挑戰自己.

非常幸運的是,我在出國前,學習到面對內在的情緒,負面情緒需要出口,一再的壓抑,還是在那裡,在身體細胞裡,在心裡,在靈魂裡,不會憑空不見,長久累積,對身心靈都是極大的傷害,

澳洲學習英文的過程中,我常常覺得失望,沮喪,自己很沒用,中文好有什麼用,英文就是表達不出來,心中好難過好難過,以往的我,一定是安慰自己,繼續努力就好,試著正面鼓勵自己,為自己加油,或是假裝看不到自己的難過,趕快做別的事轉移注意力,我知道這些招數都沒有用,壓力不會憑空消失,因為一個人在澳洲,自己一個人的時間變很多,有無限的機會練習經驗情緒的藝術,每當我覺察到有負面情緒時,我提醒自己,唯一的解決辦法,面對面對面對,事實上有沒有人可以救我,我只能自救,我練習允許自己哭泣,生氣,難過,我在安全的房間內,一個人靜靜的經驗情緒,其實一點都不靜,每當我允許自己流淚,內在積存已久的淚水,常常是排山倒海而來,差點喘不過氣,我的意願會讓我的狀態再次進入更深的情緒,有時我無法進入內在世界,因過往的積習,理性的腦常常還是出來阻擋,思緒一直很亂,很悶,那時,我會聽悲情中文歌,來開啟水龍頭,允許自己難過的情緒藉由淚水被健康的釋放.

有朋友問我,一定要哭嗎?我的方式是哭,我相信每個人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經驗情緒,但是我要問的是,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從小被教育不準哭,哭沒有用,對哭有信念,覺得哭解決不了問題,哭是弱者,不敢哭….等等有的沒的,讓我們忘記其實流眼淚這個行為是我們天生具有的本能,只是我們被訓練到遺棄這個美好的能力,眼淚可以洗淨傷痛,眼淚可以釋放痛苦,就像天氣現象中有時會下大雨,大雨過後,常常有彩虹,雨過天晴,天空會下雨是正常的,流淚也是正常的,重點是,每次大哭完,我覺得,!好爽.哈哈

每次哭完,內在的負面情緒被全然經驗完畢,就像EMAIL垃圾郵件被清空,那瞬間,感受輕盈許多,心中平靜下來,心的空間乾淨了,人自然開心起來,腳步大步向前,繼續戰鬥,哈哈

我非常慶幸透過學習,我迎回流淚這個珍貴的禮物,謝謝教導過我的老師們及願意學習的自己,感恩!

每次看到歐洲及南美洲朋友在聊天,看著他們侃侃而談,聊得很起勁,我以為他們英文很好,後來發現他們是很敢講,很愛講,不代表白人就是英文好,他們也是需要學習的,然而,他們有一個優勢,如果他們的母語字母一樣是ABC,看起來比較熟悉,有些字會相近相似,生活習慣,文化有時也會相似,理所當然學得比我們快,那像我們中文ㄅㄆㄇ天壤之別,差的天高皇帝遠.所以拜託,別跟他們比,也不要被他們看起來很厲害嚇到,那是幻覺,別自己嚇自己

有一點要學起來,勇敢開口說,勇於犯錯,我們的教育有一部份造就我們怕犯錯,但是我們長大了,要為自己負全然的責任,學會語言,唯一的方法就是Practice(練習) Practice(練習) Practice(練習),我想學習任何東西其實都是同樣的道理,學會之前,就是持續練習,努力永遠不會白費,共勉之.

 

有一天,我跟一個法國女生去買東西,他提到一個字發音聽起來是LIBRO,他堅持是英文,我堅持不是,最終我拼命擠出他要表達的字LIBRARY(圖書館),證明我是對的,哈哈,同樣的事件,往後又發生在我跟義大利,德國,哥倫比亞的朋友對話中,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天真的認為他的母語就是英文,不要被唬住啦,要保持好奇的心,找出正確英文字彙,共勉之.(我跟他們都是好朋友,不是吵架喔,別誤會^^)

文章到的尾聲,都還沒有提到happy ending

第一年的後半年在農場的生活,因為我可以跟印度工頭用英文溝通,常常在當翻譯做善事,加上我們台灣人工作認真,所以他直到現在都很愛用台灣人,他幫助了很多台灣人包拓我在內,收集到第二年簽證的資格,往後我的旅行途中,臨時幫陌生人充當翻譯無數次,解決他們當下的困境,英文好讓我有機會幫助別人,無形中累積了善業,感恩啊(語調上揚中~~~)

在打工度假的旅程中,想增加收入,不外乎工作時數增加,或是增加英文能力,讓自己的競爭力變強,我選擇增強英文能力,除了賺錢為了生存之外,心中的另一個聲音其實就是想要證明自己可以一直變強,一直蛻變,一直成長,不然幹麼去澳洲,很幸運的在第二年,我已經有在澳洲人的餐廳工作,證明我已經有能力與澳洲人溝通,時薪也可以跟澳洲人享受同樣的待遇,第三年,在澳洲人的公司,莫名其妙地當上supervisor,我實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可以,好奇的跑去問主管,他說,因為你工作認真,英文可以跟我們溝通,所以就挑你了,真是謝天謝地,實質的薪水增加,無形的讚美了我這個背包客比別的背包客工作認真,加上基本的英文要能跟他們溝通順暢,

私下的努力,終於在檯面上發揮效果了,開心!

今年我在中美洲巴拿馬加南美洲蘇利南的公主賭場集團下,工作了九個月,能得到這個工作機會,第一個基本條件,英文溝通能力,五年前的我,單純的覺得英文是國際共通語言,旅遊很方便,從沒想到,有一天,會讓我踏上另一個國度,能讓我的工作有更多的選擇性及國際化.

上面講的都是廢話,最開心的當然是交到橫跨五大洲,世界各地的朋友,出國旅遊有免費的導遊及住宿,這個膚淺的理由底下,瘋狂吸引我的點,我的朋友可以帶我體驗真正當地的生活文化,擴展我的視野,增強我的包容心,豐富我的生命,滋養我的靈魂.

藉由此篇,感謝帶領我學習內在旅程的所有老師,及教過我的所有英文老師,及旅途中跟我講過話的朋友陪我練習英文,哈哈,超多朋友可感謝,感謝父母家人的包容及支持,感謝代辦宋大哥鼓勵我分享出來,感謝我自己,祝福我所有感謝的人,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曹安妮 的頭像
    曹安妮

    世界遊妮玩 玩美心世界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