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常常很害怕做決定,害怕做錯決定,以後發生什麼恐怖的事!心中好害怕,將來會後悔!

生活中,我們天天面臨大大小小的抉擇,挑戰我們下決定的勇氣,

小事件,先喝水還是先尿尿,要喝咖啡還是奶茶?有時候,在餐廳點餐,我都要考慮10分鐘呢!

大事件,18歲,升學或就業,22歲,碩士或出社會,23歲,大公司或小公司,25歲,離職或繼續待,26歲,這個男人或那個男人,27歲,這台車或那台車,28歲,夢想或現實,30歲,金錢或健康,31歲,穩定或自由,好多好多選擇的挑戰,訓練我們的心智,管理學上教我們分析先後順序,輕重緩急,利弊得失,無法做決定時,只想大叫,煩死人了,好想撞牆!會痛,算了~

無計可施時,大家都很熱愛,尋求超自然的力量吧! 求神問卜,找算命師,應該是最熱門的求助管道吧!是不是?台灣人誰沒算過命?比張老師專線還要夯呢!

算命到底準不準好不好,因人而異,我在面臨困惑時,曾體驗過八字算命,姓名學,塔羅牌,生命靈數,占星學,前世回溯……等等,很慶幸的,我並沒有迷失其中,清楚的了解,我想藉由不同的專業領域,獲取可參考的建議,而不是直接的答案,深深感謝每個我遇過的老師,都是來幫助我了解自己的貴人。

十個人在同一個地點,同時聽同一個算命師說的話,解讀都不同,很有趣吧!​​​​​​​ 我們擷取自己想要聽的那部分,我們用自己原有的信念,解讀話中的涵義,或許,不想認真聽的那些話,最抗拒的建議,在底層的感受,才是最有價值,卻最容易被閃避的成長機會。

上個月,遇到一位大學三年級的女生問我,你建議大學生畢業,先去澳洲打工,還是先工作?我想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基本上,跟出社會幾年後,面臨要不要辭職去創業,請長假當國際慈善志工,放下一切去環遊世界……等等,故事不一樣,但在根基底,是同樣的心理狀態,我們該如何為自己下決定?​​​​​​​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趕在打工旅遊年齡限制30歲前,在29歲時,把握最後的機會,把自己堆出去,我不想自己有一天老了,跟年輕人訴苦想當初年輕時,應該像你一樣,鼓起勇氣,追求夢想,現在老了,沒那個勇氣,也走不動,不行了這種喪氣話,好多次聽見朋友,對我道出後悔的心情,縱然同情,卻也無能為力,如果應要比較,我想失敗比後悔好吧!失敗代表努力過,就夠了!後悔這傢伙就別跟他見面了吧!

在我年少的那個年代,2011年在澳洲時,遇到大多數的台灣人,年齡介在25~29歲,背景跟我相似,工作一段時間,覺得30歲最後底線,在不出國,以後就沒機會了,儘管社會大眾觀點不看好,父母多數不認同,朋友酸言酸語的打擊,很多人還是選擇闖一闖!

這些年,受網路影像,資訊發達,媒體報導,新一代父母觀念轉變,台灣越來越多20出頭的年輕人,去各個國家交換學生,或打工旅遊,或出國工作,當然還是佔少數族群啦!

算少數,跟誰比?​​​​​​​我指的比較對象,是我在澳洲遇到其他國家的背包客們,18.19歲的歐美小夥子小妮子,20出頭的外國人,俯拾即是,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記得一位德國女生(我們相遇時,她剛滿19)跟我說,就讀高職最後一年,她的老師在課堂上跟全班同學說,這幾年歐洲經濟崩盤,趁現在歐洲經濟蕭條,在國內工作不一定有什麼好發展,不如揹起包包,走出去,去別的國家看看,開開眼界吧!

一聽到這樣的文化思維,令我吃驚,真的跟我的文化教育不同,要說有沒有好壞之分,老實說, 一開始會覺得哪樣很好,在經歷過更多的文化衝擊之後,我覺得就只是不一樣,這些文化差異,讓我去思考,我的文化帶給我的影響是什麼?什麼是我喜歡的? 什麼是我不喜歡的?不喜歡的,免強去做還是勇敢說不呢?喜歡的,發揚光大還是獨自享有呢?

每一個去澳洲打工的台灣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出走的動機,我歸類成三種類型,

逃避型, 像失戀,跟家人吵架,討厭父母,藉出國理由才離開做到死的職場

追求型, 像存錢回台創業,為未來存錢,學英文,訓練獨立,喜歡國外生活,嚮往異國戀情    

體驗型, 工作累了,換換環境,旅行為主,體驗看看,沒特定目標    

台灣,曾經有一年一萬多人去澳洲,一萬多個出走的理由,一萬多個獨一無二故事。每一段旅程,都是每一個生命獨有的禮物

誘使出走的動機,在走出去後,因為,遇見看見聽見,碰撞出新的火花

舉例:

預計待一年,半年就回家

預計待一年看看,總共待三年

計畫存100萬,存了70萬,回台後創業開按摩店

沒有計畫存多少錢,就是拼命存,存了75萬,回台後一年,起身去美國念英文,目前定居美國

工作太累,出國看看,現在與埃及裔老公定居澳洲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去,我知道他們夫妻在台灣生了個台德混血寶寶,意想不到的發生

去過澳洲打工後,英文進步了,更愛台灣的生活

去過澳洲打工後,抱怨澳洲,抱怨台灣,抱怨人生

而我呢?有了澳洲打工經驗後,愛上多元文化的環境,熱愛邊工作邊玩樂的異國體驗,持續在不同的國家工作,當初與公司申請留職停薪,我也想過自己會撐不下去,誰知道~~

出走是一趟經驗自己的旅程,在經歷要何時出發的掙扎,擔心做錯決定的片刻,為了目標努力存錢的堅持,夢想成真的喜悅,回憶過去的成長經驗,每一個的感受,都是生命的養分。

無論你的決定是什麼,放心,都不會是錯誤的,每一個決定,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當你讓別人為你做決定,不願意為自己負責,這是一個機會,讓你看見沒有力量的自己。

或許,從20歲到30歲,何時出發,會感覺很明顯的差異,試想,如果到60歲再來回想,就只會記得有沒有去而已,是不是?

在此,我並不是鼓勵,一定要出國,或是要很年輕就出國,而是,可以在越年輕時,越早開始學習,了解自己,聽見自己的心聲!順從心中的渴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很幸福的!

一生的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花時間與自己相處,認識自己的渴望,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去做,去嘗試,體驗過後,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花很久的時間,才知道自己這麼愛冒險啊!

至於,到底要何時出發去國外打工?

什麼樣的時間點最適合你的決定權在你身上

你自己決定吧!當自己人生的算命師,決定你自己的流年!

無論你的決定是什麼,我都會支持你!全然的支持你!

祝福你活得自信自愛,我愛你,Just the way you are.

草尼馬笑了^^

arrow
arrow

    曹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